首届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专利检索分析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admin_cnipa 时间: 2022-12-15 18:55 次阅读

33.jpg

近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联合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主办、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承办的首届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专利检索分析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完成比赛各阶段任务、决出各项名次后,圆满落幕。

大赛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的工作落实,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全力打造公共服务工作人员竞技交流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大赛成立了组织委员会、工作组、专家组等专业化组织领导机构,围绕“创新·服务·提升”主题,统筹规划大赛各环节任务。通过制定发布大赛方案、组织参赛选手线上专题培训、网上复赛、在线决赛等形式,有效探索和积累了办赛经验,为打造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领域的专业化国家级赛事奠定了坚实基础。首届大赛紧贴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实际和实践,赛题模拟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工作对象和服务场景。大赛使用了我局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使用的“智能化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公共服务产品。大赛分机械、电子及化工医药三个组别。在疫情防控条件下,采取线上举办方式,从初赛、复赛到决赛历时3个月。全国31个省市各类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近600名专业选手踊跃报名参赛。经过初赛评选出120名选手进入复赛,通过线上复赛、决赛和专家评审,三个组别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大赛决赛通过互联网平台面向社会公众进行现场直播,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3.3万人次在线观看,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在地方知识产权局和各参赛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参赛选手展现了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充分展示了新一轮机构改革以来,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积极担当作为,狠抓能力建设,为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奠定了坚实的人才队伍基础。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充分释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服务效能,更好发挥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在支撑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公共服务司 何贝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