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教育部调研北京地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作者: admin_cnipa 时间: 2023-06-09 16:37 次阅读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联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赴北京地区部分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开展调研。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稼琼、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等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北京交通大学校长余祖俊、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全程参加了该校调研。调研组由王培章司长、雷朝滋司长共同带队,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相关同志参与调研。

调研组先后调研了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4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组织座谈会,听取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机构工作汇报,并交流研讨。从调研总体情况看,北京地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举措有效、成效明显,在学校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发挥了明显的服务支撑和信息枢纽作用,有效促进了高校科研人员知识产权意识、信息利用能力的提升;有效参与和助力了高校专利申请前评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已成为高校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支撑力量。

调研过程中,王培章强调,高校中心应继续加强与校内知识产权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致力于提升高校创新质量和效益;继续加强“全链条”服务,深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对创新链、知识产权链各环节的支撑作用。雷朝滋强调,要牢记科技创新的核心目标是惠及人民,要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科技成果质量,申请有价值的高校专利,加快推动转移转化。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联合教育部进一步研究完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标准,开展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成效评估,探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制度创新,推动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更加有效地助力和服务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司侯金霞供稿)